首页  聚焦党代会  通知公告  献礼党代会  代表心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献礼党代会>>正文
学生工作处直属党支部:立德树人、科学引领、因材施教、助力成长
2020-09-27 12:05   学生工作处直属党支部

近五年来,学生工作处直属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国家政策文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了“立德树人、科学引领、因材施教、助力成长”的学生管理工作目标,构建了“规划引领、价值塑造、素质养成、匠心培育、三全支撑”的五位一体育人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党建工作经验

1、提升党建引领,党员教育扎实有力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支部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先后组织支部党员到使命担当潍坊党性教育主题展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潍县战役烈士公墓、荷花湾战斗遗址、考斌之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按学期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不少于36个学时的集中学习培训。

2、严守纪律规矩,监督工作抓实有力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一切工作前面,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约束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守纪律底线,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作贡献。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梳理好廉政风险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解决问题;组织部门党员先后到潍坊监狱、郑板桥故居开展廉政教育;五年来支部未出现任何违纪违规情况。

3、落实立德树人,思想引领扎实有力

引领带动学生工作者和广大学生投入学院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学院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院改革发展、维护学院和谐稳定。加强以辅导员为主导的学工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学工队伍职业素质能力,发挥队伍的思想价值引领;以文明养成工程为依托,持续开展“走斑马线、走人行道、建设无烟校园、佩戴校牌、志愿服务大型赛事节会、每周义工一小时”等活动,育人成效显著;

4、健全帮扶机制,服务学生扎实有力

及时了解学生困难诉求、倾听学生意见建议,学生有困难找学生工作处直属党支部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学团组织建设,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学生工作。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帮块、家访慰问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休,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学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学生之家,增强师生获得感归属感。

二、党建工作成效

1、围绕中心抓党建,学生教育管理成效显著

学生工作处直属党支部组织专门人员参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开展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和学生管理50强案例遴选工作。经过各省市推荐、专家评审、答辩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成功入围全国职业教育学生管理50强;召开了共青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暨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创了团学工作新局面;

2、党建带团建,团建再获新殊荣

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带团建的新途径、新办法,争创独具我院特色的党建带团建机制,在所有学生公寓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站,成立团校,开展各类团课195次,在青年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培养青年等方面成果显著,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学院团委先后多次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和潍坊市红旗团委称号;学院学生会当选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主席团成员单位,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高等职业院校学生会,学院学生孙文财作为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参加会议;

3、六项措施,提升学工队伍质量

通过组织开展辅导员能力提升训练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素质能力专题培训、暑期辅导员研修班、辅导员沙龙、辅导员论坛六项举措,把政治学习、业务培训、技能大赛、交流提升融为一体,全面提升思政队伍建设质量,练就思政队伍过硬本领。五年来辅导员工作成效显著,1人获山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3人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4人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7人在各类辅导员技能竞赛中获奖。

4、志愿服务谱新篇,文明实践结硕果

党支部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打造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培育学生社会责任担当意识。以志愿服务为推手,“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山科义工”、山科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服务重大赛事节会也成了学院闻名全国志愿服务的品牌与名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余项,建立志愿服务基地12个,在上合青岛峰会、中日韩产业博览会、全国摄影展等重大赛事节会中,山科志愿者均以出色的表现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青春护航,爱播四方”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选全国全省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5、细致关爱润心田,资助育人促成长

五年来,党支部坚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资助工作底线,建立健全了奖助勤补减五位一体的资助育人体系,坚持物质上帮扶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的工作理念,通过物质资助、走访慰问、情感激励、技能拓展等方式,实现爱心传递,自2017年至今共资助学生15181人,累计资助金额5925.58万元;利用寒假组织参与学工人员走访建档立卡特困学生家庭81户,代表学院为困难家庭学生送上了慰问金及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实地了解了建档立卡和特殊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为精准资助奠定基础。

6、实施新生导航工程打好成长成才底色

构建特色鲜明的“四位一体”新生导航工程体系,坚持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发展学生为出发点,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积极打造契合学院“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向的新生入学教育品牌。《创新实施新生导航,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先后入选教育部学生管理50强案例和潍坊市十佳思政项目。导航员代表学院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500余人次;2018年以导航员为骨干的800余名志愿者参与青岛上合峰会,被授予突出贡献奖;协助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淄博协和护理学院、寿光中等职业学校以及周边20余所学校开展军训工作;协助当地武装部组织各类军事科目展示和训练30余次。国旗护卫队多次为城区机关担任重大节日升国旗活动,并获得“同升一面旗,礼赞新中国”山东省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比赛一等奖。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