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党代会  通知公告  献礼党代会  代表心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献礼党代会>>正文
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直属党支部:党建引领 实干赋能 打造服务发展新高地
2020-09-23 14:05   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直属党支部

    五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直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将支部党建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让服务依托于党建,以党建促进服务。把党建工作与推动优质校建设、“双高计划”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使党建工作成为业务工作发展的原动力,推动学院社会服务能力上新台阶。

一、多措并举,激发党建活力筑牢发展根基

(一)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1.活党建龙头”,为发展添活力

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强化“主角”作用。充分发挥支部班子的引领作用,明确分工,靠实主管,对重要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人管、有人办;强化责任落实,每半月一次支委会,汇总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讨论解决重要问题,形成集中统一,协调一致的党建工作格局。      

2.牵住牛鼻子”,增强思想引领

抓住思想”这个“牛鼻子”,建立“六必谈、六必访”工作机制,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日常,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思想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注重疏导职工情绪,及时化解矛盾,抵制消极影响,增强发展信心,着力打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工作队伍。  

(二)创新思路抓亮点,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1.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通过开展“党员角色定位主题党课”、“‘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分享活动”、“‘党徽在闪光-榜样的力量’党员模范评选活动”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促进了党员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提高,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组织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支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思想上的转变带动了工作成效的大幅跃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支部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2.创新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丰富学习形式,升学习效果。一是搭建高层次政治理论学习平台,将业务优势延伸到党员教育中,利用潍坊市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基地作为支部党员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参加组织部干部培训名师的优质理论课;二是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充分利用钉钉视频、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等新兴媒体资源优势,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党员学习教育平台。三是充分发挥现场教学优势,组织党员参观庄龙甲故居昌邑市龙池镇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使命担当”潍坊党性教育主题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到“使命·担当”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开展现场教学

 

走进大虞街道陈家社区开展活动

走进香柏养老集团 开展“敬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活动

 

探索创新党员管理监督精细化模式。在党员积分制管理基础上,创新动态化党员考核模式,明确党员义务以及模范作用发挥的要求,将日常学习、参与活动、荣誉表现等纳入党员考核管理,有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3.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找准问题突破口,结合学院培训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开展“三百”“二基地”“一队伍”行动计划,成效显著。通过组建一支党员攻坚克难先锋队,开展政策信息分析、调研走访,与智能制造、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战略对接,寻找突破口,争取资源落地;配套建立百名培训名师库,开发引进百门培训课程,制定百个培训项目方案,为提升服务质量奠定了基础,突破资源瓶颈,促进工作落实。以“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统领,梳理重点项目工作,确定支部年度重点项目27项,具体任务141个,制定挂图作战实施计划,党员干部主动认领项目制定推进举措、步骤,促进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党建赋能,加速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党建工作转化为凝聚力、战斗力

支部党员干事创业意识强,责任担当意识强,支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育训一体化体系建设见成效,建立了“学院统筹、分头实施、系部为主体”的继续教育管理体制,构建了学院-系部-团队-教师四级工作体系,形成了全院一盘棋的继续教育工作新格局;优质平台资源引进获得突破,引入山东省企业职工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家影响力的省级培训基地,获批潍坊市农民教育培训机构,建成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山东省潍北监狱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等一批优质基地平台,近五年累计完成培训45.78人日;工作成绩广泛认可,获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互联网+社区教育,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项目入选2019年国家“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山东省唯一入选该项目高职院校。

 入选2019年国家“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与山东省潍北监狱共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

获批山东省企业职工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中心


(二)服务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彰显品牌效益

1.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深入实施培训服务“供给侧”改革,师资、课程等资源要素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培育了一批区域有影响的高水平社会培训服务团队和品牌培训师,评选出校级高水平社会培训服务团队15支,校级品牌培训师16名;建成了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两大课程资源库,打造了一批具有高职特色的继续教育“金课”, 9门课程获评省级成人高等教育课程;开发社区教育课程资源100余门,11门课程被评选为“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78门课程入选“山东终身学习在线”资源库。

2.服务品牌效益彰显

企业职工继续教育服务品牌。与潍柴集团、歌尔股份等知名企业共建人才培训基地,为省内140余家企业开展员工职业技术培训、新员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近5万人次;承担省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累计为企业培训技师、高级技师2100余名;与鲁泰集团、北汽福田等30余家企业合作开展员工学历提升教育,培养1700余名企业在职职工,成功探索了一条提升在职职工技能素质、综合素质提升的有效途径,对加快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鲁泰集团在职员工学历教育班毕业合影  

 

南山集团“金蓝领”精纺技师培训

国家战略服务品牌。学院与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等八部门共建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牵头成立驻潍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创建了“高校资源共享,地方保障落实,院校村居同创”校地联合志愿服务模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18个;与青州市王坟镇共建乡村振兴服务基地,承办京蒙扶贫协作培训,搭建东西部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先后为潍坊市市直90多个机关单位培训干部13000人次,18名教师入选潍坊市委宣传部“名师讲学团”,成为区域有影响的干部培训中心。与潍坊监狱建立合作关系,为即将刑释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培训近800人,提高服刑人员刑释后就业谋生能力。

 

潍坊市宣传部等部门共建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

    

 与青州市王坟镇共建乡村振兴服务基地

社区教育服务品牌。学院与区级政府共建2个社区教育学院,系部对接街道共建18个社区教育中心学校,社区教育服务覆盖潍坊市中心城区。创新实施“互联网+社区教育”服务模式,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年公益培训服务达3万人日,为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各级政府共建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学校

学历提升服务品牌。面向社会各类人员开展成教函授近3000人;2017年成为东北农业大学网络教育山东管理中心,各类学历继续教育年招生人数突破1000人,学历继续教育实现规模化发展。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