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党代会  通知公告  献礼党代会  代表心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献礼党代会>>正文
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筑牢部门工作之基
2020-09-22 11:10   审核人:

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支部党建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推进部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提升党建、行政工作水平,为学院优质校建设及“双高计划”建设助力

    一、狠抓政治思想教育,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作为基层党组织,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始终把抓好党员学习和政治思想教育放在支部建设最经常、最基本、最重要的位置。一是抓教育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近年来,支部通过各种专题教育、领导讲党课、理论学习、先进事迹宣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书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让支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洗礼、在心灵上得到净化,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思想觉悟;二是抓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结合主题教育和专题学习,特别是经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统的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理论知识,增强了支部党员“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三是抓知行结合增强党性修养,学习政治理论,就是要用政治理论来武装支部党员干部的头脑,坚定支部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提升支部党员干部实际工作能力水平,使支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二、狠抓党组织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支部班子是部门的主心骨,是部门团结领导的核心,如何发挥支部班子 “火车头”作用?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是提升支部班子自身素质,首先,在支部班子成员的选拔上下功夫,真正让自身素质高、作风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进入支部班子;其次,在支部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上下功夫,打铁还得自身硬,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更加注重支部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以此来端正支部班子学风,增强支部班子党性修养,提升支部班子成员实际工作能力;二是加强班子团结协作,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一直注重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虽然在实际的工作中工作任务、工作责任上有所不同,但是要做到有大局观念,相互协作,真正做到互相支持不拆台、互相尊重不发难、互相理解不猜疑、互相监督不违纪;三是强化支部班子工作作风建设,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要求支部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做表率,当样板,做到言行一致、知行统一、躬行实践、诚实守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2、抓好制度落实。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结合部门工作目标、责任、任务,制定好支部年度工作学习计划,并按计划落实执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抓好党员管理。党员管理工作是支部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发挥党员作用的基础,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在党员管理上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严格党员的教育监督,为保证每一名党员都能受到良好地政治思想教育和过上严密的组织生活,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根据部门工作性质,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努力提高支部党员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锤炼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特别加强了对支部党员党规党纪教育,增强支部党员纪律性和纯洁性,同时对支部党员个人行为和工作之外时间进行有效监督;二是搞好党员发展工作,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按照党员发展要求,及时吸收优秀的入党积极的分子,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三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积极引导支部党员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当先锋,团结带领部门人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在处理产业善后工作,矛盾突出,工作量大,任务重,支部党员干部顶着巨大压力开展工作,积极处理工作中各种矛盾,有效的推动产业善后工作的开展。

三、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为了提高支部班子肌体的拒腐防变能力,狠抓反腐倡廉和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学院纪委各项规定。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按照学院纪检监察室要求建立了班子成员党员廉政建设档案,对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和反商业贿赂承诺书。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夯实廉政思想基础。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始终把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利用日常理论学习、支部党员大会、“三会一课”、党纪教育等时机,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廉政意识;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风险点防控。产业管理处党支部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按照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狠抓风险点风控;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产业管理处党支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切实纠正存在的“四风”问题。特别做到了对支部党员干部在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容易存在“四风”问题的提醒、警示、防范、监督。

四、抓党建促业务,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业务

在学院优质校建设及“双高计划”建设中,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十个大师工作室筹建工作,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基地获批,组织学生参赛成绩突出,基地文化氛围建设趋于成熟。虽然工作推进过程困难重重,但部门积极主动,有效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完成了各项任务,确保部门分担任务的完成。

1、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相关工作。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以来,在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的带领下,认真谋划,主动开展工作,在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论坛讲座,正确引导学院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到目前为止,引导学生创业开办公司60余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也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平台”。在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各类大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7年,在“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在山东省“黄炎培”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将1项;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在潍坊市“第四届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18年,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6项。我院获评评为“优秀组织奖”、“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双创先进工作单位”;在 “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山东省“黄炎培”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

2019年9月以来,我院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一项;第五届山东省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一项、铜奖两项;山东省“黄炎培杯”职业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2、产业善后相关工作。产业管理处直属党支部严格贯彻执行学院党委决策,在历史遗留问题小组指导下继续对校办产业进行清理整顿,对校办产业账务进行例行审计,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继续对产业公司关停、规范、处置,企业人员有序分流,未出现较大问题。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