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党代会  通知公告  献礼党代会  代表心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献礼党代会>>正文
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以高标准党建引领部门高质量发展
2020-09-21 09:43  

       五年来,特别是机电工程系党总支成立近三年来,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聚焦“优质校”和“双高”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优势、补短板、转作风、抓落实,不断增强系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昂扬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

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聚焦“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与生动实践转化为强大的内生动力,丰富内涵,切实强化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形成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

夯实党建基础,增强组织活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并坚持“一会一段话”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加强对党员职工队伍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教育学习。在学习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年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努力建设“过硬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集体学习等组织制度,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高标准完成“两学一做”“双报到”等工作,五年内发展党员72名。2018-2020连续3年获得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狠抓主题教育推动作风转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协同开展、常抓不懈。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扣主题主线,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开展“三进”调研活动,建立“四张清单”,查改问题100多项,顺利通过了省巡回组、省指导组2次现场检查指导。

筑好党建阵地,创新育人模式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党建创新品牌,凝聚育人合力,形成包含思想引领、教学相长、技能传承、学习交流、创先争优等多维度全方位育人新模式。通过进公寓、进课堂、进网络的“三进”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推出公众号党团学月刊;成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创新书记接待日访谈站、辅导员思政导航站、志愿服务爱心站、团学活动加油站、朋辈交流驿站“六站式一体化”党团学服务工作制,助推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庄龙甲故居、昌邑龙池抗日战争纪念馆、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等党性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均组织活动40余次。持续助力社会公益,年均志愿服务不低于180余小时,多次获各级政府、组织的表彰。2018年6月191名志愿者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服务,经纬先行志愿服务队获评“潍博优秀志愿团队”,2016级机电一体化(3+2分段贯通培养)班团支部被评为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2018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一班学生孙文财同学当选全国学联2020-2021年度驻会执行主席。


二、聚焦主责主业,凝聚发展合力

激发制度活力。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机制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小机制”发挥“大作用”。压实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推出了“三短一长”例会制度、“一张表揽天下”工作制;凝练了“体”字号、“爱”字号、“劳”字号系列育人活动体系;提升了“1111234+”行动计划、“12345+0”红色机电等品牌效应;持续压实“五个一”爱家行动、互联网+“片长制”等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构建党的领导、团的建设、教师指导、班级自治、学生自主“五位一体”团学工作新格局,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激发师资动力聚焦人才“第一资源”,坚持“以老带新”,构建迭代“人才梯队”,不断开创师资队伍建设新局面。坚持引培并重,现有专职教师52人,其中双师教师比例占83%,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 83%,五年来引进硕士15人,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人。教师参加各级技能大赛获奖6项,其中获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 三等奖1项,省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3项;教师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承担2019年职业教育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1项,支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7篇;教师个人荣获第十一届山东省高职院校教学名师称号1人,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1人,教学团队建成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1个,学院最美教师5人。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国培省培参加人数30人次,台湾访学8人,专利培训4人,技术经济人培训2人。逐步建立了一支数量稳步增加、结构日趋合理、教学水平高、发展趋势好的高素质教师团队,并涌现出一大批青年教师典型。  


彰显育人力。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党建工作渗透、融合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各个方面的工作中,推动育人质量的不断提高。与昌邑龙池抗日战争纪念馆、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共建校地党性教育基地2个。数字化制造技术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参与申报“双高”计划--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群。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与歌尔(越南)工厂共建培训中心。牵头与奎文区政府共建奎文区社区教育学院1个。五年来,新增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获评1个,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项;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3个,其他国家级、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项50余个,学生获得国家专利300余项。各专业毕业生在中国中车、一汽大众、潍柴动力等上市公司和500强企业就业,占毕业生总数的43.61%,毕业生就业率连续9 年达 99%以上。2019年携手西门子公司合作共建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投资3000余万元,2020年上半年已经投入使用,达到区域内制造业的领先水平。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创新理论持续转化为强大的实践力量。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14511”任务落实同频共振,围绕学院党建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学院第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