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党代会  通知公告  献礼党代会  代表心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献礼党代会>>正文
滨海校区管理处(五年大专部)直属党支部:突出重点 创新方法 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促进滨海校区发展
2020-09-20 19:42   滨海校区管理处(五年大专部)直属党支部

2016年至2020年是学院发展史上取得不平凡成绩的五年,我院实现了从国家示范到国家优质再到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升级跨越,为打造高职教育的山科品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滨海校区全体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提升校区社会认可度,实现了校区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部门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集体,2018年被评为先进党组织。

一、注重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制定年度滨海校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梳理查摆各类问题,已全部整改见效,力求“学懂弄通做实”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

到王尽美纪念馆参观学习

部开展“学四史  讲党课”活动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支部组织建设。

五年来,支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的规范化,把党的日常建设纳入到一个有章可循的工作程序中。建立支部规章制度10余项,进一步规范了支部的日常工作准则,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支委委员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梳理归档支部文件、发展党员等材料,使支部党建工作更加正规化,制度化,系统化。

2.建设学习型组织,坚持和完善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按照学院党委年度计划和支部制定的实施方案,定期开展支部组织生活。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等形式,每月确定一个重点内容,提出精读、作笔记、谈心得三个基本要求,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平均每年度支部集中学习30次以上,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16次以上,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以上,人均学习50课时以上;学习笔记人均2万余字,全面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养。

滨海校区管理处(五年大专部)直属党支部集中学习

三、党建引领,服务驻地,打造具有山科特色的“滨海山科红”党建服务品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搭建实践载体,提高学习教育实效。2018年11月28日,滨海校区首个“党员爱心驿站”在校区南门挂牌运行。滨海校区“党员爱心驿站”以“奉献爱心,传递温暖”为宗旨,依托校区南门值班室,按照“六个一”的标准进行打造,即:一个固定场所、一套桌凳、一台饮水设备、一套供暖暖设备、一个充电设备、一个阅览角,营造优质服务环境。为环卫工、园林绿化工、交通警察、快递员、公交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手机充电的场所,并为来滨海游客提供旅游景点介绍、乘车路线推荐等服务。同时党员爱心驿站内摆放《人民日报》、《大众日报》、《潍坊日报》《党员干部之友》等报刊,搭建党建宣传载体,为前来接受服务的对象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一直以来滨海校区管理处(五年大专部)直属党支部积极打造“暖心便民”的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滨海校区实际情况,校内建立红书漂流站,校外助力属地建设。开展“我为滨海洗洗脸”,组织“情暖滨海、志愿同行”“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学雷锋月等志愿活动, 2019中国龙舟公开赛荣获“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校区志愿服务基地在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真学真做、学做结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擦亮学院志愿服务的“红色名片”。

2018年,参加学院入党为了什么,为党做了什么主题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

2018年,参加学院教职工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


四、抓党建,促发展,全力推进校区各项工作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发展”和“服务”上,注重党建成果的转换,检验从严治党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

1.以竞赛引领教学内容改革。师生获得技能大赛多个奖项充分发挥职业大赛导向作用,师生在潍坊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5人次,团队三等奖2个,2人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实现技能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2.持续推进科研团队建设,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1项课题获山东省教科院教育教学课题立项,申报市厅级课题9项,立项9项、结题6项,横向科研1项,三门省级精品课程,发表论文25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2个教学团队获得潍坊市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3.深入推进“经典伴我成长”中华经典传统文化诵读活动,持续培植滨海校区中华经典传统文化育人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坚持“五个一”行动,持续培植滨海校区中华经典传统文化育人特色,打造滨海校区中华经典传统文化育人品牌。

4.警校共建,平安校园。与滨海区公安局多警种结成对子,年平均开展各类互动和行动40次以上,校区自建校以来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有力的保障了平安校园建设。

5.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校区餐厅实行6T管理法,持续打造“明厨亮灶”工程,得到滨海区的高度认可,连续三年被评为亮化A级餐厅。节约育人,成效显著。狠抓节能降耗关键环节,生均耗水耗电,实现生均耗能三连降。

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组织全体学习廉政学习文章,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学习先进榜样事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防范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部门党政负责人与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书》,全体教职工签订《滨海校区教职工公约》,积极参加全国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和廉洁故事征文活动。共排查风险点50处,制定风险点防控措施80项。建立了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使全体党员认识到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体现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根本要求。

2017年12月,滨海校区管理处(五年大专部)直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回顾过去的五年,滨海校区管理处(五年大专部)直属党支部在思想作风建设上不断“补钙”“加油”,党员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党建工作实现全面跃升,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支部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全面提升支部党建水平。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