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党代会  通知公告  献礼党代会  代表心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献礼党代会>>正文
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创新实践筑牢党建基础,砥砺奋进助力中心建设
2020-09-20 18:26   经济管理系党总支

五年来,特别是在2017年设立党总支以来,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学院中心工作和系部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系党总支按期制定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计划》,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月固定1天为集中学习日,集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层层推进,将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系党总支通过开展专题党课、支部生活日、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社会实践活动等把党员的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党员、开展教育、组织学习、服务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系部工作高质量开展。

(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总支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立足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以部门副职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为重点,覆盖全系师生,开门组织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全系教职工提升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提升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解决了实际问题,我系主题教育做法得到学院党委、省委巡视指导组和工信厅督导组充分肯定。

学院第三报到小组到道口社区走访慰问

赴淌水崖水库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赴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先后到延安、井冈山、庄龙甲烈士故居、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潍城区长胜社区、地雷战纪念馆、临朐县淌水涯水库纪念馆等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到青州市王坟镇为当地农民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服务乡村振兴。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能力和议事决策水平

近年来,系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政齐抓共管,凝聚强大合力,认真落实教学系党组织议事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经济管理系党政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能力和议事决策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制定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努力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党支部。

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延安精神专题研讨会


三、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推动部门事业发展

近五年来,系党总支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主动作为,锐意创新,力求实效,取得了可喜成绩,五年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多名同志获得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一)持续打造“寻找最美党员”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坛”两个党建活动品牌

系党总支开展“寻找最美党员”专项活动。党员同志们承担党建、学生工作、科研社会培训、优质校建设、双高建设等多项工作,选树党员先锋。打造经济管理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坛活动品牌,多次举办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山科诗词大会和“弘扬传统文化,情系浓情端午知识竞赛”、对师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并在青州市黄鹿井村设立经济管理系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笔记展评活动现场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新时代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

系党总支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话语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严把政治关,认真开展“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教育理念大讨论和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坚持宗教与教育分离的原则,内紧外松,加强新时代宗教工作。构建“宿舍-班级-辅导员-统战委员”宗教工作组织体系,实施“预警-识别-干预-转化”四步工作法,转化9名信教学生,坚决抵制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

   (三)深化“互联网+党建”工作特色

利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灯塔-党建在线”等新媒体,编写多期党团工作简报,组织党员在学习强国学习,宣传党建工作成效,提高党员政治素质。

让党旗在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四)教学竞赛、学生技能大赛成绩不断提升

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青年教师大赛二等奖一项;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一等奖一项;2017年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二等奖一项。学生获山东省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五)加强校企合作,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

各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都与企业密切联系。国际贸易专业被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授予“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

与新城街道、乐埠山经济区共建社区教育中心学校,成立了4个校级社会服务培训团队,开发年度社区教育课程二十余门,申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课程12门;省市级课题立项30余项,多名同志入选品牌培训师。

(六)坚持党建带团建,打造团学工作“三个四”育人工程

持续打造团学工作“三个四”育人工程。推进辅导员队伍“四进”和“四个一线”工作, “四进”即:进公寓、进教室、进网络、进社团;“四个一线”即: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决策在一线落实;持续打造“一心三环”团学工作体系,在全系青年学生中长期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提升一个素质,培养四个习惯”专题活动,一个素质即政治素质,四个习惯即:良好的学习、卫生、健身、作息习惯。在学生公寓内创建党员工作站,我系连年被评为新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系足球队在学院足球联赛中获冠军,孙雨同学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系学生会主席王建军同学在山东省赛区总决赛中获铜奖,孟晨晨同学在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山东省赛区总决赛中获一等奖。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环保知识竞赛,荣获杰出贡献奖和优秀协办单位。

(七)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坚持把师生安全放在工作首位,完善学生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重点关注贫困生、心理问题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加强防火、防盗、防抢劫、防邪教、防传销、防网络诈骗、防交通事故、防传染病、防不良校园贷“九防”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系党总支在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坚持把全系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全体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教学转换新视角,课程思政百花齐放,引导全系师生学习抗疫英雄人物先进事迹和伟大抗疫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经济管理系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培训20余次,排查教职工和学生2538名,做到了每日核查出访情况和体温监测。多名师生参与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并被评为优秀志愿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助力创城树新风“双报到”活动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